游遍天下
游遍天下
游遍天下
游遍天下
 
2013年 07月 15日 10:58    游遍天下
 

    一个潜水教练的环球水世界

    ●文/图 居然

    潜水像一扇门,推开它,会有一个新的世界等着。

    进入其中,身体是自由的,可以轻易地倒立、平躺、上下移动和翻滚,就像在消除重力的太空舱一样行动自由,而这一切只需要一个呼吸管,比太空舱好玩,

    在水里随处可遇惊喜。

    一夜汽车接轮船,当踏上泰国涛岛时,潜水对于我还仅仅是听说过的一个名词。七十年代的人大概还记得一部电视剧《大西洋底来的人》,那时候潜水和大西洋一样,遥不可及。

    都知道70%多的地球表面被海水覆盖,很容易猜测到水下世界比陆地丰富,还未身处其中时,以为海洋是单一的蓝,最大差异不过是蓝的程度而已。穿上脚蹼,戴上面镜,背着氧气瓶,咬住呼吸管,一个大跨步,随着连串气泡之后会发现水下世界竟如此多彩、丰富。

    “温柔的巨人”

    2002年那个夏天,在很浅的水里,看见一条普通的天使鱼也会兴奋半天,看见海底的小螃蟹会激动得大叫,看到海底小船残骸处集聚那么多大大小小的鱼,会让所有人上水后惊叹不已,眼睛闪着光,翻着书,相互确认看到的是些什么鱼。那年夏天,涛岛还没那么出名,还没成为亚洲潜水考证中心之一。小岛安静闲适,岛上吃、住、潜水课程,都还不用任何预付,离开时才找老板付账。

    涛岛是福地,2003年,我和朋友再去,这次让我们惊叹的已经不是尼莫这样的小家伙,离涛岛不远的潜点中,“春棚”最让人喜欢,而且有机会遇上大家伙,那次我们和以色列的潜导一起,偶遇庞然大物——鲸鲨。即使在十多年后,还能清晰记得初见“巨人”时激动的心跳:它大得让人忘记自己还需要呼吸,有那么几次,如果伸出手臂就能摸到它的黑斑点,6米还算是小鲸鲨,它来回和大家玩捉迷藏游戏,当它离开时,我们使出吃奶的力气也跟不上,看不到鲸鲨明显地摇动鱼鳍尾巴,可瞬间就能游出很远,它偶尔上到水面,去喷水,难道是为了逗船上的人玩?看着6米长的身躯灵活自如移动,我承认海洋真是属于它们的世界,人类能接触到的不过冰山一角。

    尽管十多年来也有机会遇上鲸鲨,在马尔代夫,在菲律宾的鲸鲨保护区单索,多次的相遇只是惊鸿一瞥,只有在涛岛跟鲸鲨玩的时间最长。每次说起潜水不由自主想起那年遇到“温柔的巨人”。

    在水里看不同的动物大概是所有潜水员最初愿望,多年以后动物看了一些,愿望清单上依然有几项留存,比如上百的锤头鲨群,这个愿望大概非得去趟南美才有机会实现。也盼望着再去南非,在印度洋看追逐沙丁鱼群的各种鲨鱼。

    非计划之潜水教练

    在学潜水之前,从来没想到自己会做潜水教练,从初级潜水员到潜水教练,现在旅居不同的国家,这一切完全不是20岁时规划的生活,最初只是想多看看这个世界,陆地上的,水面下的,小时候开始看电视一定是《动物世界》,只要有播放动物的频道,就不会换台。和所有喜欢动物的人一样,学会潜水几乎是必然,因为想要看更多的动物,而大部分物种都生活在海洋,潜水是接触它们最好的方式。

 
2013年06月号 总第139期 (来源: 游遍天下) 编辑: 刘晓宇
1   2   下一页  
 
 
邮发代码:46-153 人民币18元/港币18元,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商报路深圳商报社大厦7楼 电话:0755-83916958, 83907299, 83916977 广告价目
Copyright©2009 sznews.com, Shenzhen Press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