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天下
游遍天下
游遍天下
游遍天下
 
2013年 07月 15日 10:59    游遍天下
 

    在菲律宾朋劳岛做一条鱼

    ●文/图 Ryan周周

    跨越了这扇门,

    你的生命不再一成不变。

    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知道

    水肺潜水哪一点吸引你……

    从我第一次潜入大海的那一刻我就开始明白了一件事,正如PADI教材的序言所说的:“潜水不仅仅是个爱好,它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跨越了这扇门,你的生命不再一成不变。”你可以像一条鱼一样在海里漫游,看各种海底生物,静静聆听自己的呼吸和心跳。旅行的方式变了,不再留恋星级酒店的奢华享受,爱上了在大自然之中游走的简单和满足。看世界的方式变了,发现最宝贵的东西其实就是眼前的所见所思,更知道了如何控制自己的心理力量。总而言之,我发现了一个新的自己。

    对潜水者而言,世界真的不需要太大,有时候一个小岛就够了。

    潜入斑斓的海底世界

    在去过无数的热带岛屿之后,我似乎特别钟情位于千岛之国菲律宾中部的薄荷岛(Bohol Island)。除了潜水资源丰富之外,薄荷岛还有三宝——海豚、巧克力山和眼镜猴。薄荷岛西南角紧挨着的小岛屿——朋劳岛(Panglao Island),这里就是吸引我在两年之间五次来菲律宾的魅力所在。不能说她多么无可挑剔、完美无瑕,这事实上可能还比不上住在马来西亚诗巴丹的卡帕莱度假村(Kapalai Resort)来个度假式的潜水假期,但我可以肯定地说朋劳岛对于潜水者绝对是性价比之王。

    朋劳岛属于维萨亚斯群岛(Visayas),它的多样性让其魅力无限,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潜水胜地之一。朋劳岛上最热闹的地区就是Alona Beach,这里集中了不少度假村和专业的潜水中心,各方面的配套设施都成熟完善。每年的10月至次年4月是朋劳的最佳潜水季节,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绝大多数都集中在这里潜水、浮潜和看海豚,岛上变得热闹非常。Alona Beach周边的海水绿蓝相间无比清澈,离开岸边不远处便是延绵几公里长的五颜六色珊瑚礁,碎珊瑚和贝壳经海水冲刷上岸,形成了一种特别质感的雪白沙滩。从沙滩上放眼看去,海面停泊着许多菲律宾特有的木船“BANGCA”(螃蟹船),木船两侧延长出去的横杆如蟹脚,在浩瀚的大海中航行时保持船身的平稳,有效地减低船身在恶劣天气航行的摇摆,防止侧翻。菲律宾7000多个岛屿之间的交通很大一部分是依靠这种小木船来完成的。

    从Alona Beach出发,周围有许多很好的潜点,其中不得不提的是巴里卡萨海洋保护区(Balicasag)。巴里卡萨是个特殊的珊瑚小岛,世界级潜点之一。巴里卡萨的大断层是这里最大的特色,据说有将近3000呎的海底落差,整个小岛像一根巨大的石柱一样插入海底,露出海面的部分便是巴里卡萨岛。这里已被世界联合国组织列为保护海底区域,主要潜点集中在小岛的四周,可以说非潜不可。海中的软硬珊瑚大且完整,各种珊瑚鱼、海兔、海龟、成群的梭鱼风暴和杰克鱼风暴都让潜水者目不暇接。

    巴里卡萨四周主要有五个潜点:

 
2013年06月号 总第139期 (来源: 游遍天下) 编辑: 刘晓宇
1   2   3   下一页  
 
 
邮发代码:46-153 人民币18元/港币18元,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商报路深圳商报社大厦7楼 电话:0755-83916958, 83907299, 83916977 广告价目
Copyright©2009 sznews.com, Shenzhen Press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