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天下
游遍天下
游遍天下
游遍天下
 
2015年 02月 02日 08:59    游遍天下
 

    ●文/ 叶锦鸿 (香港)

    顺着这个旅行的向往,一道去世界的天涯海角,住民宿,找幸福。

    让你能因着不同的际遇,结识不同的朋友,学到不同的生活智慧。从民宿定点延伸的美好风景,最能让你感受在地温暖的人情味。

    宋代文人王安石以游山为喻,阐发人生哲理。透过游览褒禅山,“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而其见愈奇”,其重点与去住民宿类同。一般民宿都开在一些常人比较少到达之地,但其风景之瑰丽,确实引人入胜,不禁使人深深为之着迷。

    当我们谈论民宿旅行时,其实是反映两个层次。 一是与风景对话,打开心灵的视窗, 感受时光流转。另外,与民宿主人交流,了解他们燃烧的民宿梦想和生活中的喜与悲,而一般传统的酒店旅馆,可能缺乏以上的元素。

    民宿的形态千奇百种,有如走进大观园,也许令旅人有些迷惘。有些是由历史老房子改建,有些则展现出时尚的尖锐风格,有些甚至提供不同兴趣给旅人体验,有些却带有禅意的虚无,过没有WiFi的日子,回归人生基本点。诗人余光中对民宿有他的一种独特理解。他认为理想的民宿,该是整洁、朴素、自然、健康、方便,而又亲近造化。若是过分舒适,刻意装饰,甚至山珍海味,亭台楼阁,其罪反如豪宅。

    住过了世界各地的民宿后, 每次离开的时候, 不只是风景, 更深刻的是民宿总是让人仿佛有家的温暖感受,自给自足别有风味,这是一般旅馆无法比拟的。而民宿经营者,皆是善于充分发挥个人特质与专长的达人。他们除了要花心思去营造,符合个人品味与质感的住房硬件设施,从外观建筑、室内设计到待客之道,打造舒适空间服务四方旅人。他们在圆梦的同时,最想和你分享的是在地之美, 和周边的资源,包括人文、生态和旅游。

    一趟幸福的民宿小旅行,来自旅人真正放松身心,享受在地好生活。但此时是否有个足够温馨的特色民宿,可以承接你这样的向往?顺着这个旅行的向往,一道去世界的天涯海角,住民宿,找幸福。让你能因着不同的际遇,结识不同的朋友,学到不同的生活智慧。从民宿定点延伸的美好风景,最能让你感受在地温暖的人情味。

    叶锦鸿

    文化旅人,作家, 民宿设计顾问。生于香港,浪游四海,并在五十多个国家留下足迹。相信旅行是一个不断寻找的过程。2003年至2008年,创办“旅人之家书店”,推广文化旅游及旅游文学。2010年创立The Travel Guru Solution,为个人及机构设计不同文化旅游路线游学团。

    民宿都有哪些特点?

    叶:私密的环境,清新的空气,可口的饭菜,舒适的房间,简单的咖啡,难忘的时光。

    你为什么喜欢民宿?

    叶:每一间民宿都有一个故事,聆听他们的梦想,理念和经历,便是住民宿精彩之处。

    民宿和酒店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2014年09月号 总第154期 (来源: 游遍天下) 编辑: 刘晓宇
1   2   下一页  
 
 
邮发代码:46-153 人民币18元/港币18元,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商报路深圳商报社大厦7楼 电话:0755-83916958, 83907299, 83916977 广告价目
Copyright©2009 sznews.com, Shenzhen Press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