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天下
游遍天下
游遍天下
游遍天下
 
2015年 02月 02日 08:59    游遍天下
 

    生活物语 日本民宿文化

    ●编辑/ 安然

    当你泡在温暖的泉水中时,或许你能明白为什么日本人每逢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时,都会选择一间民宿小住静思……

    民宿是什么?

    民宿源自日本的Minsuku,原意是与英美的“Bed&Breakfast”(B&B)有许多相似之处,也就是仅提供住宿与免费早餐的家庭旅馆。典型的民宿以传统产业(农渔业)盛行、具有观光资源的乡间地区为多,旅馆林立的都会区则较少见。最小的民宿可能只有一间客房,大型的民宿则可能有露营地、独栋别墅等。

    在日本,有一种地方安宁而温暖,整洁而舒适,多位于依山或傍海的地区,由农户或渔家辟出空闲房间,以较低廉的价格,供滑雪或游海的旅游者使用。与那些大规模的宾馆或者高级旅馆相比,属于个人经营的别有特色的家庭旅馆。这种形式的旅馆被称为民宿。这些民宿基本上“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游客在农户的民宿里,可以吃到刚刚采摘的蔬菜;在渔家的民宿里,新鲜的鱼类则格外受人青睐。这些房子身处美丽的大自然中,有很多好听的名字,如:松代庄、布袋屋、听涛馆等,清净的感觉油然而来。

    日本民宿起源

    在绝美悬崖、平静的海湾、山谷深处、闹市中心……几乎都有民宿,它们是日本观光的招牌。踏入一家民宿,游人几乎就踏入了一家日本传统文化的博物馆,体验温泉、喝杯清酒、吃一次13道菜的怀石料理、欣赏榻榻米房间内“床之间”的插花、让旅馆的老板跟你聊聊天……当你泡在温暖的泉水中时,或许你能明白为什么日本人每逢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时,都会选择一间民宿小住静思……

    日本民宿的起源,正像中国早年的大车店,都是由租借民居歇脚或暂住而刺激兴起的行业。所不同的是,中国的大车店是由南来北往的行商租借民居而衍生和发展起来的,所以多设在路边;日本的民宿则是由一些登山、滑雪、游泳等爱好者租借民居而衍生并发展起来的,因而多位于山水奇、险之地。后来,这些奇、险之地慢慢发展为旅游观光胜地,于是,民宿的对象也不再仅仅是一些运动爱好者,这是日本民宿由分割自家房子租借转而经营家庭式旅馆的重要契机之一。

    当日本经济腾飞,物质生活的富裕足以支撑普通民众都能够加入游山玩水的行列时,民宿便在日本列岛迅猛地发展。北起北海道的宗谷湾,南至冲绳的久米岛,全国各地的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增长起来。据昭文社1997年4月出版的《全国民宿》记载, 1970年前后,全国民宿曾达到2万余家。这种家庭式旅馆,一时间成为最受欢迎的形式。穿行于日本列岛,无论是在热闹繁华的现代都市,如东京、大阪,还是在文化蕴涵深厚的古都,如京都、奈良,这种民宿随处可见。至于那些风景名胜之地,本来就是民宿发源地,其数量自然远远超过后起的都市中的民宿。

    名宿和隐宿

    日本民宿主要分两大类,名宿和隐宿。

    名宿:一般指的是町家,庵,寺,院,亭,庄,翠。基本上民宿的建筑遵照日本传统建筑,加入各地民风色彩所形成,它们往往是以前皇亲贵族的官邸别墅或者是某个达官贵人的祖屋,一般名宿自身就已经是个历史文物或者风景名胜,在日本国内已经具有一定的名气(例如栋家旅馆,玄妙庵等)。所以称之为名宿,价钱略贵,但是它们几乎是最完美日本传统文化的体现,若有幸入住,绝对物超所值。

 
2014年09月号 总第154期 (来源: 游遍天下) 编辑: 刘晓宇
1   2   下一页  
 
 
邮发代码:46-153 人民币18元/港币18元,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商报路深圳商报社大厦7楼 电话:0755-83916958, 83907299, 83916977 广告价目
Copyright©2009 sznews.com, Shenzhen Press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