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天下
游遍天下
游遍天下
游遍天下
 
2015年 02月 11日 08:22    游遍天下
 

   ●文/图 岳然

    不知是甚么缘故,我是这样的悲哀;

    一个古代的童话,我总是不能忘怀。

    天色晚,空气清冷,莱茵河静静地流,

    落日的光辉照耀着山头。

    那最美丽的少女,坐在上边,神采焕发,

    金黄的首饰闪烁,她梳理金黄的头发。

    她用金黄的梳子梳理她的长发,还唱着一首歌;

    这歌曲的声调,有迷人的魔力。

    小船里的船夫,感到狂想的痛苦;

    他不看水里的暗礁,却只是仰望高处。

    我知道,最后波浪,吞没了船夫和小船;

    这是罗蕾莱女妖,用她的歌声造成。

    从浪漫的莱茵河流域,到黑森州的小城达姆施塔特,再回到现代与古典并存的国际都市法兰克福,我如同经历了一次穿越时光的建筑之旅:中世纪的修道院和古城、欧洲新艺术运动的策源地和当代城市空间的天际线从某种意义上展示了欧洲的发展进程。幸运的是,德国人用诗意和想象力将这一切保留了下来,并赋予了每一个地点独一无二的特色。

    两百多年前,德国诗人海涅写下有关莱茵河的浪漫诗歌《罗蕾莱》。八月末,我坐游船行驶在莱茵河上,一边品尝莱茵高产区著名的雷司令,一边感受莱茵河独特的魔力。早秋的阳光醇厚柔润,空气凉爽,河面上闪闪发光,莱茵河蜿蜒流淌,丘陵、葡萄山和森林形成了两岸油画般的风景,视野所及就可以看到古堡、要塞和哥特式建筑的尖顶,似乎每一个古堡后面都藏着童话与传说。莱茵河被称作德国的摇篮,也被德国人称作“父亲河”,而中莱茵河上游地区又是欧洲最美妙的景观之一,被誉为莱茵浪漫主义的缩影。正是这样的大自然,才成为无数音乐与文学的灵感之源。这里富饶的土地曾经令古罗马人和德国骑士团垂涎欲滴,这里多变的建筑则是德国古典主义的集合。

    一杯雷司令开始的旅程

    从法兰克福驱车一个小时,就来到了位于莱茵高艾特维勒的艾伯巴赫修道院(Eberbach Abbey)。我们在这里见到了导游,54岁的施勒贝先生,他出生于古老的城堡,家族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48年——欧洲革命之年。当他环游世界归来的时候,他决定创建一家名为“施勒贝1848”的旅行公司,在莱茵河地区开启神奇的历史之旅。而我们就有幸和他一起去探访德国保存最完好的修道院、世界上最古老的雷司令酒庄以及世界遗产之城吕德斯海姆。施勒贝先生告诉我说,在德国人心目中,莱茵河已经成为一种情感,一种生活方式,在这里,保存完好的古老街道与建筑将历史留存到现实生活中。

 
2014年10月号 总第155期 (来源: 游遍天下) 编辑: 刘晓宇
1   2   3   下一页  
 
 
邮发代码:46-153 人民币18元/港币18元,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商报路深圳商报社大厦7楼 电话:0755-83916958, 83907299, 83916977 广告价目
Copyright©2009 sznews.com, Shenzhen Press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