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天下
游遍天下
游遍天下
游遍天下
 
2015年 02月 11日 08:22    游遍天下
 

    ●文/图 岳然

    不同于混搭的柏林、狂欢的慕尼黑,法兰克福的底色更加传统和思辨,如同一个出身名门的资本家,同时拥有贵族血统与雄厚资本。它是一个传统与现代并存,

    一个同时诞生了文学家和银行家的城市。诗人歌德在这里唱出了少年维特的烦恼,

    哲学家霍克海摩尔在这里创立了赫赫有名的“法兰克福学派”。

    出生在法兰克福的德国诗人歌德曾经说过,世界上没有一个比法兰克福更可爱的城市。但是他之后又愤愤地离开了法兰克福,说法兰克福人最热爱的就是金钱。它就是这样一个能够同时诞生最伟大的文学家和世界级银行家的地方。

    相对于巴黎和伦敦来说,法兰克福也许并不算一个旅游城市,甚至比起柏林和慕尼黑来说,法兰克福对游客来说都不算那么有特色。只是因为法兰克福机场,它才成为崭新的欧洲门户,但是生活在法兰克福的人知道,这个城市有着怎样的魔力与骄傲,由此开始,日耳曼的传奇一一展开。在它变化的城市天际线下,是城市从过去到未来的发展路径。德国人一方面在建造世界上最现代化最便捷的都市,一方面又努力保存了逝去的时光。正如德国人所言,超越时间,但不能忘却时间。

    漫步美茵河

    我在清晨6点钟到达法兰克福,一路搭乘地铁到达美茵河畔的林德酒店,一个有纽约上世纪30年代艺术装饰风格的建筑,高耸挺拔,线条丰富;而其对面就是一个罗马斗兽场造型的圆形公寓建筑,河的对岸则是即将竣工的解构主义风格的欧洲央行新总部,动感的多角形透明几何立面与平静的美茵河相互映衬。这座大楼的设计师是来自奥地利的“蓝天组”建筑事务所的建筑师,他们总是以激动人心的创意不断创造新的建筑奇迹,被称作建筑界的披头士和滚石。就是在这样的城市天际线下,沿着河岸漫步,就会依次到达老城区和银行区。每天行走在这样的路线,都会有时光穿梭之感。

    每个有水的城市都是幸福的,如同泰晤士河于伦敦,塞纳河于巴黎,哈德逊河于纽约,由东向西穿城流过的美茵河对于法兰克福来说就是生命线和风景线。如同欧洲的很多河流一样,美茵河也经历了一场旷日持久的环境保护运动,才有了平静而清澈的今天。与过度开发的中国城市河流两岸相比,美茵河的两岸是完全开放给普通民众的,不时可以看到慢跑和骑自行车的人。有河就有桥,目前美茵河上共有18座桥,最古老的是建于13-14世纪的古桥,至今保留了其中世纪的古朴风格。从古桥向西就进入了法兰克福的老城区。河上还有不少装饰鲜花的游船,也是别样的风景。因为河的流动,时光仿佛变慢了,完全感觉不到法兰克福的速度。

    皇帝之城与欧洲之父

    在很多人眼中,法兰克福是欧洲的金融之都和博览中心,却往往忽略了它还拥有悠久的历史,是欧洲的皇帝之城,具有历史和文化气息的欧洲古老城市。

    来到这里,才了解到法兰克福可以说是欧洲历史的重要见证者。欧洲文明发源于古希腊,扩展于古罗马,形成于中世纪。古罗马传统、基督教文明和日耳曼民族,成为欧洲中世纪文明的三大重要基础,也是今日意义上的欧洲最终形成。公元4-6世纪,在日耳曼大移民浪潮中,古罗马帝国被倾覆。欧洲东部延续了东罗马帝国,而西部却沦为日耳曼不同部落的蛮国。8世纪末期,日耳曼民族中的法兰克国王查理大帝皈依基督教,以军事和精神的双重实力征服了萨克森人和伦巴地人,建立了疆域广阔的法兰克帝国,即神圣西罗马帝国(西罗马帝国),重新统一了原罗马帝国疆土。到了第三代,他创建的帝国疆土被三个孙子平分,形成了东法兰克王国、西法兰克王国和中法兰克王国,即今日的德国、法国和意大利。

 
2014年10月号 总第155期 (来源: 游遍天下) 编辑: 刘晓宇
1   2   3   4   5   下一页  
 
 
邮发代码:46-153 人民币18元/港币18元,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商报路深圳商报社大厦7楼 电话:0755-83916958, 83907299, 83916977 广告价目
Copyright©2009 sznews.com, Shenzhen Press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