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天下
游遍天下
游遍天下
游遍天下
 
2015年 02月 11日 08:22    游遍天下
 

    ●文/图 谢湘南(著名诗人)

    我能抓住的,或许只是柏林在某个特定时空里的颗粒与像素。

    比如说,柏林中央火车站就是一个粗大的颗粒,博物馆岛是几个颗粒的组合,

    而柏林墙是散落在城中的像素,

    犹太人曾经的聚居区更是一些像素的叠加,

    它们让历史在天空的蔚蓝下时而清晰,时而斑驳。

    柏林有点脏,一踏入中央火车站,就给我一种进入大都市的感觉。与游客如织的布拉格不一样,它是一座非典型的旅游城市,生活气息浓郁。从日常生活的角度,我喜欢柏林更甚于布拉格,它能给我一种居家过日子的氛围,虽然我很清楚,我只不过是一个游客。虽然我只在这里,呆了5天,偌大的城市里没有一个认识的人,但我在这里闲逛,看到它艺术的样子,它文化的长相,就觉得亲切。身体虽然疲累,但总是想多走几条街巷,多看几个场所,恨不得将一个立体的、完整的、艺术的柏林揽在怀里,印在心里,然而这只是痴心妄想。我能抓住的,或许只是柏林在某个特定时空里的颗粒与像素。比如说,柏林中央火车站就是一个粗大的颗粒,博物馆岛是几个颗粒的组合,而柏林墙是散落在城中的像素,犹太人曾经的聚居区更是一些像素的叠加,它们让历史在天空的蔚蓝下时而清晰,时而斑驳。

    柏林中央火车站与波茨坦广场

    ——现代性的两张面孔

    当我从柏林中央火车站抽离一个月之后,我试图找一个文学性的词语来描述它,但总是不得要领。这个可能是柏林人流最大最密集的场所,给我的第一观感是爽朗,有着现代建筑结构的清晰脉络。它阶梯状的内部层级,不停歇的电梯形成的人群的波浪,有着可供静心观赏的流动性,假如真的有闲暇应该在这车站的内部选定一个位置坐下来观察行人,而不是匆匆走过。

    毫无疑问,柏林中央火车站有着饱满的文学性,是一座散发着魅惑的建筑,这一敞开的、规整的、层次丰富的场所,是柏林现代性的精神写照。我觉得它就是本雅明拱廊计划的隔时空延伸与物理再现。它高阔的穹顶,玻璃钢的身体形成的光影效果,加之在耳畔交织的陌生语言与各种声响,给人一种迷离与梦幻感。

    从高空俯看,它像施普雷河边生长的一株草(外观像汉字的“草字头”),有着摇曳影姿。进进出出的列车给它带来活力。它的站台像一把巨大梳子的梳齿,密集排列着,时刻迎接着抵达的旅人,也将一辆辆列车弹射出去。这种循环往复,形成了一个现代都市繁闹的间奏。

    问讯处、自动售票机、行李寄存室、超市、各种看上去不合口味的食物、站在星巴克门口蹭WiFi的年轻人、站台上有着穿透力的阳光……这些在眼前晃动的影像,汇集成初到柏林的兴奋与惆怅。有必要说说行李寄存处。当你选定一个空柜子,把行李放进去,关上箱门,投币(按时收费,大箱子存放24小时6欧元),拔出钥匙,当你完成这些动作,你似乎与这个城市发生了某种关联,你有一个秘密保存在这里。行李寄存处成排成排的柜子不知藏着多少路途上的秘密,我始终觉得,行李寄存处是车站最神秘的地方。在柏林中央火车站这一欧洲最大的火车站,我目睹了这神秘空间的瞬时性空旷。

    柏林中央火车站落成于2006年,与柏林当下的时尚地标波茨坦广场一样,是东西德合并后的产物,它们以自身的落成参与并见证了德国统一后的发展与新建筑的飙升。

 
2014年10月号 总第155期 (来源: 游遍天下) 编辑: 刘晓宇
1   2   3   4   下一页  
 
 
邮发代码:46-153 人民币18元/港币18元,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商报路深圳商报社大厦7楼 电话:0755-83916958, 83907299, 83916977 广告价目
Copyright©2009 sznews.com, Shenzhen Press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